本科生培养特色

2021-11-11浏览次数:4727

长期以来,华南理工大学一以贯之地坚持“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如下培养特色:

一、“全链条”双创教育

通过构建“一条生态链”(培育链、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相互衔接、有序对接),建设“五大平台”(教育平台、实训平台、孵化转化平台、国际合作平台、双创研究平台),学校大力培养能够引领行业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双创人才,为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在第六、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学校分别获得10金2银、3金6银的优异成绩,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家电三巨头”(TCL李东生、创维黄宏生、康佳陈伟荣)到6位校友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单,从“联合班”(1985年创办)走出两位“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科学家”(陶宇飞、肖小奎)到“基因组科学创新班”(2009年创办)有148人次学生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124篇论文,学校创新创业英才辈出,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新能源汽车的“黄埔军校”。

二、“高端化”学习平台

学校拥有包括28个国家级、218个部省级科研平台在内的一批先进科研平台,以及包括国家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教育部首批未来技术学院、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等在内的一批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所有科研平台和基地面向本科生开放,强化科研渗透教学,平台建设支撑人才培养,课题研究驱动高质量学习。

构建了“国家-省级-校级-院级”四层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体系以及以“一院一赛”为核心的学科竞赛资助体系,系统推进第二课堂建设,实现课内与课外的深度融合。实施“名企实习计划”,与华为、大疆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一批校外学生实习基地、校企联合实验室和12个“未来创新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探索未来无限可能性的实践平台。

充分发挥地处广东、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成立中美创新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和中澳学院,经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批准建设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依托优势学科获批建设5个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并与全球200多所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打造高层次国际交流学习平台。

三、“个性化”成长路径

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机制改革,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发展空间。突出因材施教,细分人才培养模式,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不同的成才途径,除了培养“研究型工程师”和“科技型企业家”外,还致力于培养科学家、工程科学家、人文社会学家、艺术家、管理与领导人才以及相关行业的领导者。

每年设立创新班、卓越班、强基计划班等各类教学改革班30多个,通过整合优化校内外办学资源,不断深化协同育人机制(科教协同、校院协同、校企协同、国际协同、学科协同等),为学生“度身量造”培养方案,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实施转出“零门槛”的转专业制度、设立“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双学位试点项目、开设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微专业等创新举措,为学生提供充分的自主选择机会,促进学生的知识结构交叉复合,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

 

各类教学改革班一览表

选拔形式

面向范围

学术研究型人才创新班

基因组科学创新班

校内二次选拔

生物、计算机、软件、数学等专业

信息工程创新班(本硕、本博连读)

高考招生

 

机械类创新班(本硕、本博连读)

自动化创新班(本硕、本博连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英创新班(本硕、本博连读)

经济学创新班(本硕连读)

应用物理学严济慈英才班(本硕、本博连读)

数学类强基计划班

化学类强基计划班)

生物技术强基计划班)

材料类创新班(本硕、本博连读)

高考招生

校内二次选拔

二次选拔面向高考理科背景的新生

工程力学创新班(本硕、本博连读)

化学类(拔尖基地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拔尖基地全班)

分子科学与工程(国际化全英示范班)

校内二次选拔

面向高考理科背景的新生

校企合作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教改班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班)

高考招生

 

食品科学与工程(卓越全英班)

法学(卓越法律班)

软件工程(卓越班)

高考招生

校内二次选拔

二次选拔面向高考理科背景的新生

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

国际化培养试点班

工商管理(全英班)

高考招生

 

环境工程(全英班)

传播学2+2联合班

环境工程(3+2中澳班)

软件工程(3+2中澳班)

工业设计(日本千叶大学国际班)

校内二次选拔

专业不限

信息工程中法菁英班

校内二次选拔

高考理科背景的新生

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教改班

工业工程复合型人才培养班

校内二次选拔

理工科专业

工业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实验班

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试点项目

校内二次选拔

高考理科背景的新生

软件工程+工商管理双学位试点项目

自动化+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位试点项目

创业型精英人才创新班

创业教育学院创业精英班

校内二次选拔

专业不限


联系方式

本科招生联系方式